七巨咚

【flo歌单挑战3】【米flo】也许

J'veux du soleil

我想要阳光

By Florent Mothe

 

Je suis resté qu'un enfant
我还是个孩子
Qu'aurait grandi trop vite
只是长大得太快
Dans un monde en super plastique
在这个塑料世界
j'veux retrouver... Maman !
我想要我妈回来

Qu'elle me raconte des histoires
她会给我讲很多故事

 

 

作者的话:你终究会遇见阳光。

推荐看【MV】啦

 

 

也许

 

 

也许你能听懂呢?

也许你是个像沃尔夫冈·阿玛多伊斯·莫扎特那样的小天才。

也许呀,弗洛朗·莫特、我最最珍重的宝贝,会有一天,当你从别处回咱们在阿让特依的老房子,你坐在我坐过的这张漆成奶酪色的摇椅上,拿起你这会儿最心爱的那个紫色塑胶蝴蝶的旋转音乐铃时,你要问我,问那时已然很老、很老的我。你问:妈妈,在我小得像个慕斯球的时候,您有没给我讲过我一生的故事呢?

我这就要开始讲啦——

 

也许你也喜欢音乐,像我和你父亲那样;

也许你加入教区的唱诗班。

也许等你长很大、长出满脸胡子,还是会喜欢听入睡前我给你放的波西米亚狂想曲。哦,皇后、皇后是最棒的乐队,也许以后还是呢?

也许你会给别人唱这歌。你们在什么小岛上,你们在等着坐船回多伦多,你给四千个唱,四千个又给你唱——当然啦,除非你是个害羞的孩子。

也许你是个害羞的孩子。

也许你是个很瘦很瘦的孩子。

也许你喜欢金头发。

也许你在阿让特依要呆一辈子,你去唱诗班、你去做礼拜,你娶了第一次分你圣餐饼的高卢姑娘。也许你以教长笛为生,生三个女儿,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巴黎——是很长、很平和的一生。

但也许,你十五岁就离开家,像个弗雷迪·默丘里①。你知道,他刚加入的时候他们还叫“微笑”,也许你的乐队叫“失去微笑”呢②?

也许你去全世界撒疯。也许你的歌超烂。

也许你第二年就回来。

也许在巡演时你和金头发的德国女孩在皮卡后座接吻,也许她比你大许多。

也许你根本不喜欢女孩,那没关系,妈妈也会永远爱你。或者,对啦,也许你喜欢女孩,但有个男孩还在等你出现。

 

他也许是男孩、也许是男人。

他也许是法兰西的玫瑰、是马戏团团长、是穿猎装的金丝雀王子。也许呢,他是长不大的彼得·潘、是莫扎特、是地中海的阳光。

也许你们见过,不、不,也许你们遇到但没见过。

也许你和他刚好都到比利时,在升旗的广场上,你们同听一支布拉班人之歌③。

也许你在布鲁塞尔的尿尿小童脚下听他唱歌,也许他肩膀上停着鹦鹉。也许你想,等我吃完这口香草榛子冰淇淋,我就去认识他。

也许你就错过他。

但没关系,也许你得等。就像等巴黎的雨天过去,阳光从乌云后头照出来。

也许你要——叫我来说的话——二十七岁才遇到他。我喜欢二十七,我是二十七岁嫁给你爸爸的。

 

在你到二十七岁前,也许你还得喝许多酒、唱许多歌、吻许多张嘴,也许你还得被打倒许多次然后站起来更多次,在真正有人会注意到你前。

也许你放弃了。但我希望不会,如果你放弃了,那也不打紧。你永远能回这里来,去娶第一次分你圣餐饼的女孩。

要是日子过得太难,也许你会跳舞,你也许会跑到酒吧去,喝挺多朗姆,然后和朋友们跳舞——真想知道你的舞姿是不是和你爸爸一样吓人。

也许你没有一直在路上,你暂时停下来。

也许你去念书,你去做律师、商人、白领或者牙科大夫。

也许你成为宇航员然后给我带回来月球的石头。

也许你再没遇上和你擦肩而过的男孩。那就太可惜了,也许某一天,也许,你会爱他爱得不可自拔,你爱他到坐八百公里的火车只为见他一面。

也许你去做演员,对,你在试镜的片场见到个来回乱走的小疯子。

也许那就是你十年前的男孩呢?你不知道,你根本没头绪而他也从来不知道,但就他呀,就是他,他比那里的所有人都显眼。像太阳光。

也许你狂热的爱他,但他不爱你。

也许是反过来。

也许你们后来一直呆一起,每年每月每天每时每分每秒每次心跳,也许不——也许他在中国而你在巴黎,他吃午饭时你都没有醒。

也许两个人、你们战胜世界与世间的一切,也许你们连距离都败给。

也许你们根本不是情人。也许你们是同事、兄弟、好朋友,你们是其中的全部或某种,但你们不是情人。

也许他想是,但你不想。

也许你们爱着彼此,但终其一生都无人揭穿。

 

也许,前面说的,根本就不该是个爱情故事。

也许妈妈说的都对,也许它们根本没一件成真。

但没关系,弗洛朗·莫特,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呀,即使你现在是三十六岁,我也会说,你的人生也才刚刚开始。因为每一天、每一天,当你从睡梦中醒来睁开眼,安放在你面前的一切,就又都是“也许”的了呀!

也许是甜的酸的苦的涩的。

也许是漫长的简短的平缓的匆忙的。

我亲爱的。

你终究会遇见阳光。

 

-fin.-

 

 

①皇后乐队主唱。

②弗雷迪·默丘里加入布莱恩·梅和罗杰·泰勒时,后两人的乐团名字是“微笑Smile”,后来才改命皇后乐队。flo资料上说他的第一个乐队叫“失去微笑Lost Smile”。

③比利时国歌。


评论(10)
热度(9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巨咚 | Powered by LOFTER